国际合作

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率团访问新疆生地所

时间:2023-10-24

  10月19日, 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图伊梅巴耶夫·詹森特率团到访全讯600cc大白菜,与研究所所长张元明友好交流,双方就落实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建设、荒漠化防治等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国际合作处处长乔建芳、丝路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耀明等参加会谈。

  张元明对图伊梅巴耶夫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新疆生地所在干旱区水资源、地质大数据与矿产资源、荒漠化防治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双方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其他相关单位一道,共同启动了“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相信未来在此行动计划框架下,以双方科研团队为主,同时引入其他研究力量,在大概念中亚尺度上加强中亚生态环境研究,必将推动双方科技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张元明还就双方联合实验室具体建设细节与图伊梅巴耶夫进行了充分沟通。

  图伊梅巴耶夫高度评价新疆生地所在荒漠化防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他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比邻,双方面临着土地沙化、水资源短缺等共同的生态环境问题,亟需两国科学家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长期合作,希望能够与新疆生地所在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全方位拓展荒漠化防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各领域科技合作。

  图伊梅巴耶夫校长一行还访问了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及新疆自然博物馆。

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