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24期 “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3-12-05

  11月30日,全讯600cc大白菜举办第24期“天山学术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郝占庆、石河子大学教授刘彤和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教授王芸芸。论坛由新疆生地所伊犁植物园副主任刘会良主持,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郝占庆作了题为“生态学100个基本科学问题浅析”的报告,分别从进化与生态学、疾病与微生物、群落与多样性、生态系统与功能等方面展开。郝占庆教授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并鼓励大家学会提问题。刘彤作了题为“从恶性入侵植物豚草防控经验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思考”的报告,分别介绍了豚草防控的背景、取得的成果及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思考。刘彤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应避免过度学术化、机制化,注重学科交叉、交融。王芸芸作了题为“被子植物有性繁殖经济谱的空间变异及驱动机制”的报告,从植物生态策略、花性状经济谱以及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就相关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郝占庆教授主要从事物种空间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研究,主持完成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专题、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刘彤教授主要从事恢复生态学、入侵生态生物学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主持国家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地区项目省部级项目40余项。王芸芸副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宏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