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13期“科技交流与分享沙龙”活动

时间:2023-12-05

  12月1日,全讯600cc大白菜举办了第13期“科技交流与分享沙龙”(SSE)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与。

  活动邀请了澳大利亚籍专家Mohsin Tanveer博士到场交流。Mohsin Tanveer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逆境生理学,他重点分享了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植物生理实验室开展的菠菜和藜麦在盐胁迫下的盐敏感性研究进展。他认为藜麦和菠菜之间的耐盐性差异主要是由于对NaCl诱导的膜去极化和H+-ATP酶活性的调节不同。藜麦能够通过降低GORK通道的活性使K+保留在根部,而菠菜在NaCl胁迫下GORK表达量增加了5倍。决定耐盐性的关键因子是根K+含量(而非Na+)。

  Mohsin Tanveer博士是《Plant Growth Regulation》《BMC Plant Biology》等多个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发布的“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目前在新疆生地所任副研究员。

  活动期间,国际合作处乔建芳处长为大家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PIFI)改革后的最新管理规定,以及中国境内可供外专申报的科研项目的类别和申报方法等。与会中外专家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Mohsin Tanveer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