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开展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系列纪念活动

时间:2023-12-07

  为庆祝主题为“土壤和水:生命之源”的第十个世界土壤日来临,12月4-6日,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联合兵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疆农科学会联合体、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全讯600cc大白菜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等单位在全讯600cc大白菜、新疆自然博物馆、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农业大学多地同时开展研究生论坛、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和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科普宣传系列等活动。来自疆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21家近400名学生和科技人员通过线上线下云端相连,共享土壤科学的盛宴。

  论坛和学会年会由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全讯600cc大白菜田长彦研究员主持,全讯600cc大白菜党委副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主任李宜广、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祥分别为研究生论坛和学术论坛致开幕辞。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在致辞中指出:土壤和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95% 以上的食物源自这两种基本资源。然而,如今地球土壤、土地和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这可能会引发环境灾害,加剧资源竞争等。此次活动旨在宣传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新疆生地所60年来围绕干旱区资源利用及荒漠化防治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一如既往积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凝聚学科力量,不断创新干旱区盐碱地治理理论体系,突破制约性关键技术,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李宜广代表自治区科协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提到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作为与自治区土壤工作者联系最勤、最密的学会,一直以来充分依靠土壤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利用好、保护好土壤和水方面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希望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进一步凝聚学科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土壤质量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对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发挥好本领域专业人才的作用,不断攻坚克难,解决好与自治区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水土资源问题。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借助此次会议之际,加大土壤与水资源的融合研究,形成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支撑我区高质量发展,为我区乡村振兴献出土壤专家的智慧和决策。朱海祥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中国高效肥倡导者企业,也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和“乡村振兴”发展战略,致力于联合各研究院所和大学,在提升作物品质,作物增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和改良土壤结构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继续围绕耕地保育、盐碱地改良利用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助力中国农业绿色化转型、粮食丰产优产,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研究生论坛专场,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伊犁师范大学、塔里木大学等9家科研院校的40名研究生代表分别围绕土壤改良、耕地保育、养分管理等主题,分享了其在干旱区生物排盐技术、棉田节水利用、土壤污染修复、肥料利用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对各自研究成果做了精彩阐述和细致交流。经评委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0人,优秀奖数名。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秘书长买文选指出“研究生作为未来科技力量的一个主力军,让他们趁早感知到我们国家现在对于土壤和水,包括土壤保护等方面的需求,互相交流是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将促进我们新疆的土壤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开发的一些技术的进步。”

  在学术论坛专场,论坛特邀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的彭新华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的王全九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王朝辉教授分别作了《淮北平原砂姜黑土结构障碍消减的原理与技术》、《西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战略研究》、《我国麦田土壤的中微量元素营养与科学施肥》的学术报告。同时,还有来自全讯600cc大白菜、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6家单位的17名科研工作者围绕土壤水盐调控滴灌关键技术、盐碱地脱盐、高效施肥与雨水利用、植被回复、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汇报。

  最后,田长彦研究员对此次研究生论坛和学术汇报及科普宣传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对此次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论坛的报告人表示肯定和赞扬,并着重强调了学术交流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在踏踏实实做研究的同时,更要培养多元化的思路,敢于提出质疑,不断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在注重应用研究的同时更要深入探索科学的过程和基质,加大对科学本质性的探究,以取得更大的进步。他对在新疆致力于土壤与肥料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给予殷切的期望,希望新疆土壤科学工作者充分利用好学会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发挥智库作用,围绕新疆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希望通过开展此次世界土壤日研究生论坛、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土壤和水的最新研究进展的相互交流,帮助研究生增加学术知识,提升学术能力,学会也积极为新疆土壤与肥料科研人员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推进新疆土壤和水资源保护利用的深入研究,以期进一步促进新疆土壤和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技术进步,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应用的力量。

  新疆农业大学和全讯600cc大白菜新疆自然博物馆同期举办了土壤与水:生命之源的科普宣传和图片展活动。学术交流人员参观了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文化展厅、智能温室和郑继亮创新工作室。在校学生和与会人员约130人参与了此项活动。

研究生论坛现场

研究生论坛现场

学术年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