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地理学会召开2023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3-12-22

  12月20日,新疆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全讯600cc大白菜召开。本次年会以“新疆科考与地理发现”为主题,会议邀请了8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共有15位学者作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新疆第三次科学考察、自然资源、自然灾害、植物生理生态、自然碳汇、区域发展、文化地理等方面。本次学术年会旨在为发挥新疆综合优势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而凝聚共识和智慧,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人才智库作用,商讨解决新疆科考工作中干旱区生态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举措,提升学会的社会服务和科学传播能力,为新疆地理科学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向军书记致辞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新疆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主持了年会开幕式。首先,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张向军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深入探讨新疆地理科学问题,旨在解决制约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资源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协同推进新疆科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服务新疆绿色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对新疆地理科学工作者勇于担当新时代、建设大美新疆的优秀代表(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杨兆萍研究员,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雷加强研究员)表示热烈祝贺,鼓励新疆地理学人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然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尔波力·沙比尤拉在讲话中表示,新疆地理学会作为自治区成立最早的学会之一,一直以来与全国地理学者一道,不负使命,勇担重任,为实现新疆创新驱动发展而竭诚奉献。希望新疆地理学会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凸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的特色和优势,以科普创新为引领,以学术探讨为方向,积极开拓进取,攻克关键技术,勇攀科技高峰,促进地理及生态环境事业创新发展,培养带动更多学科后备人才,为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肖文交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主旨报告环节由新疆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焦黎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作报告的有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肖文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发展首席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研究员,新疆生地所穆桂金研究员,报告题目分别是“新疆第三次科考成果汇报”“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从文化昆仑到地理昆仑”。

  特邀报告环节由新疆生地所李生宇正高级工程师主持。邀请新疆生地所高鑫研究员,新疆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院长张峰教授,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阿里木江·卡斯木教授,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夏占峰教授,报告题目分别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典型沙丘发育机理”“塔克拉玛干沙漠沙物质的空间分异特征”“新疆典型生态系统碳汇机制及影响因素研究”“天山北坡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支撑潜力研究”“沙漠微生物资源与地理生态分布”。

  专题报告环节分别由新疆师范大学阿里木江·卡斯木教授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王敏仲研究员主持,7位学者分别围绕沙漠生态、环境植物与土壤关系、吐哈盆地水资源等方面作了报告。

会议现场合影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副书记代表学会总结

  最后,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代表地理学会做了闭幕总结,感谢自治区科协、研究所和各界同仁多年来对新疆地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认为,这次学术年会精彩纷呈,学术思想交流碰撞,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报告主题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对于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充分展示了地理科学工作者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和深入思考。他对15位做报告的学者、各位理事单位、年会筹备组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地理学者在2024年召开的新疆地理学会换届大会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地理学学科前沿问题,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共同推动地理学科的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由全讯600cc大白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与干旱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等13家科研机构及高校联合举办。来自全讯600cc大白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塔里木大学、喀什大学、新疆伊犁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新疆环科院、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兵团二中、地质大学出版社等20家单位的近320位学者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