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边境围栏对马可波罗盘羊生态廊道与跨境迁移的阻隔影响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3-12-25

  中亚是全球边境围栏建设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围栏对大型哺乳动物跨境迁移具有潜在阻隔影响。马可波罗盘羊(Ovis ammon polii)是帕米尔高原的旗舰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近危级物种,仅分布于塔吉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五国相邻的边境区域。近年来该区域边境围栏不断增加,可能阻隔该物种跨境迁移,严重威胁其生存。然而,目前尚未见全球尺度的马可波罗盘羊适宜生境分布及其连通性研究报道。

  针对上述问题,全讯600cc大白菜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维康研究员团队联合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加拿大和葡萄牙的科研人员,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研究:(1)整合马可波罗盘羊的分布位点和环境数据,构建集成物种分布模型评估马可波罗盘羊生境质量;(2)利用最小成本路径理论识别马可波罗盘羊核心生境斑块间的生态廊道;(3)基于四种围栏建设强度情景,识别马可波罗盘羊跨境通道的地理位置和数量。

  研究结果表明,塔吉克斯坦拥有马可波罗盘羊最大面积的适宜生境,占比42.3%,其余依次是中国(31.7%)、吉尔吉斯斯坦(14.9%)、阿富汗(6.4%)和巴基斯坦(4.7%)。利用Linkage Mapper识别出马可波罗盘羊生态廊道51条,其中5条是跨境生态廊道。2条廊道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3条廊道连接中国-巴基斯坦。为量化边境围栏对马可波罗盘羊的跨境迁移阻隔效应,我们构建了情景30、40、50和60四种围栏建设情景,分别表征边境围栏修建所能到达的最大山体坡度分别为30°、40°、50°和60°。结果表明,在上述四种情景下,分别有994,417,129和25个自然通道可供马可波罗盘羊跨境迁移,随着边境围栏建设强度提高,马可波罗盘羊跨境自然通道迅速丧失。因此,边境围栏对马可波罗盘羊的跨境迁移具有显著影响,消除边境围栏建设与马可波罗盘羊跨境迁移之间的矛盾是实现该物种,以及区域内其他大型哺乳动物有效保护的关键举措。

  基于上述结果,作者提出三条马可波罗盘羊保护建议:(1)在马可波罗盘羊分布区建立跨境保护地,改善边境围栏建设对该物种跨境迁移的影响;(2)为马可波罗盘羊预留充足的迁移通道,加强通道监控,实现野生动物保护和边境安全双赢;(3)加强对马可波罗盘羊种群动态与时空分布监测,持续关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马可波罗盘羊的影响。

  相关成果以“Border fences reduce potential for transboundary migration of Marco Polo Sheep (Ovis ammon polii) in the Pamir Plateau”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新疆生地所博士研究生卓莹莹为第一作者,杨维康研究员和汪沐阳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9298 

图1 四种情景下马可波罗盘羊的潜在自然通道

图2 马可波罗盘羊(Ovis ammon polii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