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新疆开展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系列纪念活动

时间:2023-12-0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水资源是制约新疆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盐碱地治理的关键因素。利用好水资源,对新疆盐碱地治理至关重要……”12月4日,在新疆开展的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系列活动——研究生论坛中,全讯600cc大白菜博士研究生胡可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新疆开展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系列纪念活动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新疆水资源总量不大,地均占有量少,空间上西北多东南少,时空分布不均匀;“三山夹两盆”形成的封闭地形和土壤次生盐碱化加剧了水土资源矛盾。

  破解水土资源矛盾,是全讯600cc大白菜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英吉沙县色提力乡种植“吃盐”植物盐地碱蓬就是该研究所的一项有益探索。“我们团队采取膜下滴灌、干播湿出等综合治理方法种植盐地碱蓬,对新疆盐碱地进行改良,效果非常好。”胡可可说。

  12月5日是第十个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题是“土壤和水——生命之源”。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联合新疆农业科学领域学会联合体、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十个世界土壤日系列纪念活动,旨在通过举办研究生论坛、开展学术年会、进行科普展示等方式,呼吁全社会关爱土壤、守护土壤和水资源。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秘书长买文选说,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在引导公众关注土壤和水的同时,也希望交流最新的土壤和水相关研究进展,促进新疆土壤和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