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启动

时间:2023-10-18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全讯600cc大白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中亚的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启动了“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此次高峰论坛除开幕式外,共举办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3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6场专题论坛。

  在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发起了“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发起了“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

  由新疆生地所积极推动的“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该地区气候变化、生态退化、环境危机等巨大挑战, 搭建中国-中亚科研机构领导人对话机制,共建“绿色咸海创新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共同发起“咸海生态治理国际大科学计划”,通过一系列绿色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科技支撑中亚区域生态治理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联合实验室、野外台站共建力度,推动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为中亚区域每年培养一批节水农业、自然资源管理、盐碱地治理、荒漠化防治等领域科技人才。

启动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