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3项成果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时间:2023-10-20

  在10月17-18日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全讯600cc大白菜的3项重要成果:“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合作、节水灌溉研究与推广合作”和“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分别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和多边合作成果清单。

成果一: “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被列入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双边合作平台、中方发起合作项目及机制类”成果。

  该行动计划是在18日下午峰会举办的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由新疆生地所牵头,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中亚的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启动,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通过搭建“中国-中亚科研机构领导人对话机制”,共建“绿色咸海创新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共同发起“咸海生态治理国际大科学计划”等,携手合作,促进绿色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科技支撑中亚区域生态治理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签约

  成果二:“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合作、节水灌溉研究与推广合作”被列入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民生及民心相通类项目”成果。

  该成果通过引进中国棉花覆膜滴灌栽培等技术,在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建成“中-乌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同时在咸海湖滨穆伊纳克镇联合建设30亩盐生植物繁育园。

努库斯现代节水农业基地

  成果三:“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被列入多边合作成果清单中“非政府合作平台成果”。

  “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是由中国和中亚5国等17个国家300多名科学家,于2023年9月19日,在新疆生地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联合发布。“倡议”的发布达成了未来合作共识,建议搭建“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分享成果,共同发起“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行动计划”,确定沿线国家间优先合作领域,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丝路科技合作。

“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发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十年,全讯600cc大白菜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新疆、面向世界干旱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将服务和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建设和新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与中亚和周边等国家国立科研机构充分合作,聚焦干旱区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未来,新疆生地所还将持续不断地深化与中亚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科技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附件下载: